2010年4月28日

收到

原文轉自商業週刊

這篇深得我心(某種程度上代表我認同這種並會去模仿它這種做法)的文章:

 

這個現象,我私下觀察了許久,很想發現例外,但結論是, 絕少例外。

每次我發出e-mail、或簡訊時,會主動回覆「收到」者,其績效跟同能力者相比,幾乎更勝一籌。

雖然只是一個小動作,但在組織裡,尤其是我所處的傳播業,溝通,是一切的核心。「收到」,代表「在乎」,在乎自己、在乎別人,因此能與夥伴產生有效的溝通,與顧客(讀者)談到心坎。


這,是一種不需要商量的必要習慣:

向夥伴確認自己「收到」,或者,確認對方真的「收到」


我觀察,將此習慣內化的工作者,其一切動作,自然會良性的環環相扣,從作品的企畫、製作、到包裝,他們總會反覆確認受眾的需求,進而將自己欲表達的材料層層篩濾、精鍊,作品自然字字鏗鏘。反之,未把受眾擺在心中者,作品就容易雜亂無章、囫圇吞棗。

 
在乎,正是溝通力的精髓。

尤其台灣正加速全球化,兩岸新局正開展,新市場、新客戶、新產品接踵而來,一樣都是有實力者,如果因為無法引發別人的深度共鳴,而敗在最後一哩,多麼可惜?這也是本期封面故事的製作緣由。

儘管溝通力常被拆解成一大堆技術,但這些技術背後

其實只有兩個要點:

、對自己坦白。每個人都有優缺點,當你學會用最真的自己面對別人,不怕難堪,不需武裝,這樣的自在,通常可以在第一秒取得別人的信任;溝通,也就成功了一半。


、在乎對方。如果不在乎對方,任何的包裝都事倍功半。因為,心,總是會透過無形的肢體語言、空氣的縫隙,悄悄的流轉出去。而唯有人們感受到自己被理解,才願意進一步接納、並理解我們。

如同英特爾(Intel)創辦人葛洛夫(Andrew S. Grove)說:「我們溝通有多好,不是決定於我們說得多好,而是別人懂了多少。」

 

上述兩點,可以是一念之間的轉變,但平凡如我們,多半得透過持續的練習。藉由練習,強化我們的自信,進而聽懂別人。


倘若,連賈伯斯都得用兩個整天的時間,來排練五分鐘的產品發表會;當思科執行長錢伯斯都必須為二十分鐘的簡報,花費二十七小時演練;我們又怎能奢望自己瞬間變成溝通天才?


收到!從這個簡單的小動作開始,讓我們練習讓自己、也讓別人真的收到吧!

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